日式咖哩1.jpg  

 明明應該要發日本遊記文,但我又想不務正業的穿插一篇小食譜~yociexp100.gif  因為我用日式咖哩征服了熱愛台式口味的貓爸,所以值得發文紀念啦!!

 

 大三升大四的暑假,我到大阪參加了一個月的遊學團,當時住在台日婚姻的寄宿家庭,媽媽雖然是台灣人,但廚藝相當好,口味也是很正統的日本料理。到日本的第一餐就是日式咖哩,所有寄宿學生一起擺盤,或幫忙煎蛋的情景,還有吃下第一口咖哩的感覺,讓我到現在都忘不了。後來當我自己去當交換學生的時候,在忙碌的打工跟課業當中,咖哩一次煮一大鍋就可以吃好幾天,所以也是我的戰備存糧之一!yociexpress01.gif  但回台灣之後,因為貓爸是那種吃飯都要幾菜一湯,連吃水餃跟麵都要有一堆小菜的人,所以都沒機會煮給貓爸吃。可憐的ㄤ胖只能在我幾年一次的心血來潮才能吃到她最愛的貓咖哩。

 

 從四國回來之後,因為有兩次自助式晚餐,又剛好兩次都有咖哩。貓媽在看到大家猛嗑一大盤飯之後,回台灣居然跟我說要我煮咖哩來當晚餐。原本我還很擔心貓爸會不想吃,想不到當我還在廚房忙著繼續煎蛋的時候,貓爸已經喊出好吃了~~所以所以~今天就要來分享我的咖哩食譜。yociexp50.gif  

 

 好低~就先從材料看起吧!!今天要做的是牛肉咖哩,材料有:

・咖哩塊

洋蔥

紅蘿蔔

馬鈴薯

牛肉

會融化的起司

小黃瓜

・牛奶

日式咖哩-材料1.jpg  

作り方:

1.紅蘿蔔&馬鈴薯用滾刀切塊,這裡有一個小重點!!馬鈴薯切塊之後,請泡在水裡一下,煮的時候會 比較快熟!!好像是跟澱粉之類有關係的吧~我忘記了(羞)

2.洋蔥切絲。這裡有個小撇步~(快點作筆記悠喜猴020.gif  )每次切洋蔥我都要哭很久,中間還得中場休息才可以繼續。之前有聽人說洋蔥切開後先泡冰水就不會那麼嗆了,但對我來說還是沒用。最有用的一招是在切洋蔥的時候閉氣,所以動作要快狠準呀!!如果已經沒氣了,也請遠離事發現場,到一個空氣流通的空間,先用力的像擤鼻涕一樣,先把鼻腔裡面的空氣噴出來,然後再呼吸,這樣就不會再哭哭了喔。yociexp51.gif  

 

ps.材料備好的感覺是這樣~

日式咖哩-材料2.jpg  

3.熱鍋準備炒菜啦~如果家裡有深的那種可以炒也可以燉的鍋當然最好,但貓家沒有,所以我是用平底鍋來操作。油的話用沙拉油就可以了,如果喜歡奶油香的朋友也可以用奶油炒。但就要注意不要讓溫度過高,以免奶油焦掉。首先,先把洋蔥丟下去炒,等於是爆香一樣。但因為洋蔥燉到最後都會消失,所以這裡我先用一半的洋蔥下去爆香而已。

日式咖哩-材料3.jpg  

4.接著就把牛肉丟下去拌炒~其實這個步驟為止,只要再下一些調味料也是一道簡單的料理喔~譬如黑胡椒牛肉之類的。

日式咖哩-材料4.jpg  

5.牛肉半熟後,紅蘿蔔跟馬鈴薯就可以下鍋一起拌炒啦。這裡也要特別說一下,因為我很不喜歡紅蘿蔔的味道,所以通常都會燉到紅蘿蔔很爛很爛,可是如果燉到那種程度,馬鈴薯也會糊掉,所以馬鈴薯我會切的稍為大塊一些,這樣完成的時候才可以享受到馬鈴薯的口感。炒到洋蔥呈現那種輕微的焦糖色的時候就差不多了,味道會很不錯哩!

日式咖哩-材料5.jpg  

6.接著就是加水的動作了,如果是那種燉炒鍋就直接加水淹過材料就可以了。但因為貓用的是平底鍋,所以就把材料給移到康寧鍋裡,加水的時候是先加在炒鍋再倒到康寧鍋,畢竟剛剛炒出來的油也都是精華呀~不要浪費!!!

日式咖哩-材料6.jpg  

7.接著就是開小火去燉了,中間除了要撈一下那種渣渣之外,也不要忘記稍微攪拌一下,但請溫柔的攪拌,不然到最後馬鈴薯都碎掉就不好了!!燉到紅蘿蔔已經可以用筷子插過去的時候,我會把剩下的洋蔥再加進去。然後等洋蔥稍微有點要變透明的時候再加咖哩塊。咖哩塊完全融化後,再稍微燉煮一下呈現濃稠感的時候就可以關火囉。這裡也要請大家做點小筆記喔~關火前我會加上一些牛奶,加鮮奶油也OK~這樣口感會比較溫潤濃郁一些。還有我會偷偷加一些醬油~這是寄宿家庭媽媽的隠し味!!!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看XD

 

通常的作法到這裡就結束了,接著我要來個小進階!!!這個小動作可以讓你的咖哩加分兩萬~

 

8.拿出平底鍋熱鍋,把打好的蛋(一人份一顆就可以了)放進去,然後加上小黃瓜,玉米粒之類的(怕麻煩的朋友就用冷凍三色蔬菜吧),再加上一些會融化的起司,等起司融化之後就可以準備起鍋囉~

日式咖哩-材料7.jpg  

9.先把白飯鋪再大盤子上,然後把剛煎好的起司蛋皮放在白飯上,接著就可以把燉煮好的咖哩給淋上去啦~~

成品就是這樣~是不是看起更好吃了呢??

日式咖哩1.jpg 

重點是在挖下去會牽絲的起司啦~

日式咖哩2.jpg   

 

 最後面的這個進階版我覺得很適合小朋友,也適合不太敢吃起司的朋友。像貓媽很怕奶味,明知道起司鈣質很多,還是卻步。但這樣的操作方法,起司會讓咖哩蓋過味道,但吃起來還是有牽絲的口感,我覺得很妙。另外,蛋皮上的小黃瓜之類的,因為是生的切小塊,其實煎蛋皮的時間很短,所以還會保持著脆脆的口感,也增加了攝取的蔬菜量,一舉兩得喔~另外,咖哩裡面的料其實變化很多,還可以加蘑菇,茄子之類的下去燉煮也很不錯。肉類的選擇上,如果時間不夠我就不會選牛肉,而是改選雞肉還海鮮那種快熟又不會咬不爛的肉類。其實咖哩的變化很多,日本小朋友就都很愛媽媽的咖哩,每個家庭也都有自己的味道,所以大家趕快試著做做看吧~yociexp42.gif  

 

  以上就是今天的食譜分享,謝謝大家。

創作者介紹

旅行小貓

咪雅比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3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3)

發表留言
  • ichin0121
  • 看得我口水直流啊!!!

    有一次我戴隱形眼鏡切洋蔥,結果竟然沒有流眼淚耶!我覺得很酷炫!
  • 我有聽過這個說法~~
    但你知道我不是近視人呀
    沒有隱形眼鏡可以保護,只好憋氣囉XD

    咪雅比 於 2011/07/11 21:27 回覆

  • 痕
  • 肚子好餓唷~~~可以製作以後放進便當嘛???
  • 我覺得可以喔~
    但要把咖哩跟飯分開放
    不然咖哩的湯汁會被吸光光=_=

    深夜食堂那本漫畫裡面不就有一道隔夜咖哩飯
    就是冷的咖哩放在熱的飯上一起吃

    當然如果可以微波過再吃很好
    不行的話
    我想飯跟咖哩分開放還是好吃的^^

    咪雅比 於 2012/10/23 23:59 回覆

  • bibe
  • 請問醬油跟牛奶的份量是多少?
  • 我都很隨性的加耶〜
    如果要量化的話就是4人份咖哩放一顆奶油球,放牛奶的話就比奶油球多一些!
    醬油一大匙左右喔,因為是提味而已不用多〜

    咪雅比 於 2013/06/17 18:09 回覆
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